企評與經濟

首頁 向上 獎助學金 人力資源 關係網絡 網頁索引  

 Since2002.11.18.本公司創辦人任職中國生產力中心17年,之後,創設CICO迄今也邁入第20年了,擁有37年顧問實力,中小企業主們,如有培訓、輔導需求時,歡迎洽詢!

 

向上

企業評價與當前台灣經濟發展的關係

洪志洋

 

我國經濟在台灣五十多年的發展歷程有如人類一兩千年經濟活動的縮影,在短短數十年之間經歷了幾次重要的結構調整。隨著經濟發展由早期四、五0年代的農業經濟開始,經過六、七0年代的工業經濟,進入八、九0年代轉形成技術密集度高的科技產業經濟,現在到了二十一世紀初,台灣再度面臨產業結構調整的挑戰與機會。筆者認為,下一階段的結構調整將更進一步改變台灣的經濟風貌,而所迫切需要的調整將出現在商品交易、旅遊、金融、資訊相關服務業的自由化與國際化。

 

在二十一世紀的新經濟活動中,主要的經濟價值來源顯著的與過去的價值來源不同。農業經濟時代的價值來源主要是土地及勞力,經濟活動主要的受益者是擁有土地的人。工業經濟時代的價值來源主要是機械設備及資本,經濟活動的主要受益者是資本家。科技產業經濟時代的價值主要來源是科技研發活動,而經濟活動的主要受益者是科學發明家、工程師、科技創業投資者。在知識經濟時代,這些規則都將再度改寫。我們有理由相信,知識經濟時代的價值主要來源將是更廣層面的知識,不再僅限於某一特定領域的技術,而經濟活動相當大部分的財富成果則將透過更有效率的分配制度,由各種知識的擁有者所分享。

 

經過幾十年的經濟、文化、教育建設,台灣已然蓄積相當龐大的經濟資源,包括資金、技術、與人才。這對台灣進入知識經濟時代是一件相當有利的競爭優勢,因此在規劃我國經濟發展策略時,就應循著這樣的優勢加以發揮擴大。從這樣的認知,我們可以發現,台灣發展金融相關的各種服務業是必然要走的路。而金融服務業的領域相當廣,所能提供的就業機會相當多。

 

金融相關產業的人才不但需要財經專業訓練,也需要具備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所歸納出的高價值策略「美、感、流、創」的素養。也就是對美的體會與呈現、觸摸到人較深層感性的需要、趕上最新流行風潮、以及「創意、創新、創業、創投」的四創精神。這一類的人才將是知識經濟時代台灣致勝所急需培養的。金融相關服務業可大致歸納為:銀行金融(企業、消費、匯這些兌、保管等)、保險(人壽、財產、健康醫療、意外等)、證券(設計、發行、承銷、仲介、操作),基金(退休、社會福利、創業投資、不動產等)、房地產(仲介、建設、開發等)、其它還有會計(財報、這些稅務、簽證)、法律(訴訟、破產、重整等)、顧問諮詢等等。

 

這些行業所需要的專業訓練固然會有相當的差異,但是卻也有些專業素養是共同必須有的,其中一個專業能力就是「企業價值的判斷」。在許多的情況下,這些專業人士經常需要面對價值的判斷與選擇。例如金融產品的設計必須定價。若價格訂的過高,產品將滯銷,但若價格過低,發行機構將蒙巨大虧損。在企業進行合併或收購的活動中,雙方除了探討分析購、併所可能產生的各種經營縱效、策略佈局之外,所最為關心的就是價格。合併案中換股比例究竟該多少?收購案中,收購價格究竟應多少?這些都牽涉了「評價」的專業能力。

 

我國學術界在企業評價的研究或教學是這幾年才開始起步。目前坊間已有幾本以企業評價為題的教科書,其內容大都以企業的評價模式分析為主。但是其實企業評價的專業不僅在於評價數量模式的推導或應用,而更在於評價專業機制的建立。專業機制的構面包含:一、主管機關的確立;二、評價準則的建立;三、專業評價師的培訓、考照、與維持;四、專業人員的自律與紀律機制的建立;五、評價專業名詞與方法論的深入研究與標準化。五、評價相關經濟、產業、企業交易等資料庫的建立。

 

「價值」固然是相關主觀的觀念,但「企業評價」若要成為一個專業,使「企業評價分析師」的專業性、客觀性、公正性被社會認同,則從事這一行業的人士必須要克服個人主觀的價值觀,而以一套嚴謹的理論架構、並配以有根據的參數數據作為依據,嚴謹自律的進行評價活動。期望有更多的專業人士因著此文而登門入室,成為我國經濟再創高峰的見證者。(洪志洋•2007.09.13.)

CICO網站所呈現的文章,本公司保留著作權,如需引用,應徵得本公司同意,並請註明出處。
歡迎對此網頁內容有任何問題或建議email給網主 bill@cico.com.tw ,我們將儘速與您聯繫
上次更新:2022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