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前瞻

首頁 向上 獎助學金 人力資源 關係網絡 網頁索引  

 Since2002.11.18.本公司創辦人任職中國生產力中心17年,之後,創設CICO迄今也邁入第20年了,擁有37年顧問實力,中小企業主們,如有培訓、輔導需求時,歡迎洽詢!

 

向上
優勢分析
劣勢分析
機會分析
威脅分析
結語

 

談中國經濟發展的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

撰文:陳永愉(04級,國際商學院企業管理博士生)

壹、  前言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之發展,可謂一日千里,經濟成長率持續多年保持二位數成長,但卻也造成經濟過熱現象,引發全球矚目與關注。中國政府兩次宏觀調控之作為,有效的促成經濟軟著陸。依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之預測中國經濟成長率將從二○○三年的百分之九點一,緩降到二○○四年的百分之八點三1;二○○五年將再降到百分之七點八。中國政府在抑制經濟過熱的同時,又不希望引起經濟衰退,所採取的一些措施似乎已經產生效果。不過OECD報告也警告,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尤其是中國經濟成長過熱,需求快速增加,這將促使所有的商品價格上揚,從而可能帶來通貨膨脹的壓力。

針對中國經濟的未來走向,引發有利與不利因素的論戰,一直沒有停過。學者徐明2認為,中國經濟發展不利因素包括農業經濟中農轉非的身份與收入問題、人民幣的價值取向問題、正確認識經濟高增長問題、M1M2GDP高比例問題及能源經濟政治化問題等五大問題。作者把農業經濟列為五大瓶頸之首,也就是呼應所謂三農問題3之嚴重性。

邱曉華4認為,中國經濟走勢歸納為五大趨勢。市場化趨勢、國際化趨勢、城市化趨勢、資訊化與工業化相結合的發展趨勢及投資主體多元化趨勢。邱曉華說,這五大趨勢,便構成了未來中國經濟成長的主旋律,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所在。

   一般認為,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現代化建設的推進、經濟結構的調整、城鄉基礎設施建設的大規模開展、居民收入的增加和消費水平的提高,給中國經濟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由於中國經濟發展因素錯綜複雜,本文謹就SWOT四個構面,以政治、經濟及社會三方向,分析當前中國經濟發展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並嘗試作出結論,就教於諸先進。

1李德水(國家統計局局長)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2004年,中國經濟初步核算,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35,515億元,比上年增長9.5%。《新華社》2005.1.25.

2徐明,困擾中國經濟發展的五大瓶頸問題。《學說連線》,2004.02.24. http://www.xslx.com/htm/szrp/rdtw/2004-02-24-16176.htm 

3九億農民仍在貧苦邊緣掙紮:「2000年的春天,中國大陸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收到湖北省地方官員,有關農民生活現狀的陳情信時,曾動情地批覆「農民真苦、農村真窮、農業真危險」,三者泛稱三農問題。《世界日報》2004.12.30.

4邱曉華(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觀察家年會」 2004年中國經濟的發展趨勢開幕式講話內容。《經濟觀察報》

 

文轉優勢分析

CICO網站所呈現的文章,本公司保留著作權,如需引用,應徵得本公司同意,並請註明出處。
歡迎對此網頁內容有任何問題或建議email給網主 bill@cico.com.tw ,我們將儘速與您聯繫
上次更新:2022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