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分析

首頁 向上 獎助學金 人力資源 關係網絡 網頁索引  

 Since2002.11.18.本公司創辦人任職中國生產力中心17年,之後,創設CICO迄今也邁入第20年了,擁有37年顧問實力,中小企業主們,如有培訓、輔導需求時,歡迎洽詢!

 

向上

 

貳、中國經濟有利條件與不利因素SWOT分析

 

一、優勢分析

(一)    廣大市場:中國商務部部長呂福源5在第五屆亞歐經濟部長會議上說,中國將努力在20年內建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場,今(2003) 年上半年,中國的商品進口總額達到1858億美元,同比增長44%。按照這個速度計算,未來3年中國的商品進口總額將超過1萬億美元。這樣數量巨大的進口,將提高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將給亞歐國家和全世界帶來利益。

(二)    磁吸效應:依據中國外經貿部外資研究部主任金伯生6指出,近年來,中國引進外資形勢良好。在未來五年內,外資引進規模可望達到500億美元,平均年增長率在17%以上。由於市場廣大,逼使全球各國都不得不正視中國市場。要經營中國市場,間接投資影響有限,直接進入市場,才能及時掌握商機,因此,從製造業、服務業、製造服務業,一系列的湧入中國,除帶來資金外,更重要的是帶來管理制度,從而讓中國本土企業,也能攔腰切入,不需從頭學起,快速的引發經濟熱潮。

(三)    奧運因素:北京奧組委副主席蔣效愚7認為,分吃奧運蛋糕,企業可以打四張牌,即運動會牌、北京牌、中國牌、世界牌。運動會牌是指企業可以參加場館建設、支持北京奧運捐贈;北京牌是指北京對奧運的投資將達2800億元。另外,北京現在一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大約是1800億元,北京固定資產投資今年至少能夠達到1500億元,這兩項一年就是3300億元,這麼大一個市場蛋糕裡面存在眾多商機。中國牌是指奧運會將帶動國內的旅遊業,而旅遊熱將帶出更多的商業機會,國內企業必將大有作為。最後一張牌就是世界牌,如如何利用奧運會吸引世界資金、企業通過奧運機會如何將民族品牌和企業形象推廣到世界各地。

(四)    人力資源:2005年,中國人口已經突破1359萬餘人,同時亦以平均每秒出生一人,每三至四秒增加一人之數字,節節高升8。充沛的勞動力,對於傳統產業需要大量勞工者,是一大優勢,這也是成為世界工廠最大之誘因之一。在製造業,中國的勞動生產率是美國的六分之一,勞動力的有效工資是美國的四十二分之一9。這是相較先進國家所擁有的絕對優勢,隨著教育普及率提升,配合沿海三大經濟區之發展,至少未來三至五年,仍然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有利因素。

(五)    穩定匯率:中國19941月實現匯率並軌,正式建立了外匯市場,由外匯市場供求對匯率進行調節。李泊溪10認為中國實行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的單一的、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十年來,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支持了中國宏觀經濟調控。事實證明,現行匯率制度符合現階段的中國國情、中國金融業發展水平以及監管能力。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既有利於中國經濟的發展和國際收支的平衡,也有利於亞洲經濟和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發展。

5新華網(2003-07-23 13:29:08)

6和訊網(2002-05-21)

7奧運商機出謀劃策:20082800,企業如何分食《北京青年報2003.09.14.

8中國人口資訊網http://www.cpirc.org.cn/index.asp

9張維迎(北京大學校長助理、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中國經濟發展的機遇和挑戰,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研討會2004-9-19

10李泊溪,2005年中國經濟發展的政策選擇

 

文轉劣勢分析

CICO網站所呈現的文章,本公司保留著作權,如需引用,應徵得本公司同意,並請註明出處。
歡迎對此網頁內容有任何問題或建議email給網主 bill@cico.com.tw ,我們將儘速與您聯繫
上次更新:2022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