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

首頁 向上 獎助學金 人力資源 關係網絡 網頁索引  

 Since2002.11.18.本公司創辦人任職中國生產力中心17年,之後,創設CICO迄今也邁入第20年了,擁有37年顧問實力,中小企業主們,如有培訓、輔導需求時,歡迎洽詢!

 

向上

 

那一夜我在天安門—2004/04/26                                             

作者:李金龍 (南開大學經濟學院 金融學博士生)

21:00左右我與Z一起從東來順走出來.東來順是家始建于1903年的老字號火鍋店就在正陽門右側有些到北京旅遊者會安排到此用餐今晚的廣場內及周圍一直到午門都特別亮一大群人在場內活動我看到了好幾位在廣場照相講閩南話臺灣來的旅客一時間好像回到台北中正紀念堂或國父紀念館。                             

現場每個人似乎都特別高興--不只因為這個國家連續在幾年擁有全世界最值得驕傲的經濟成長率(第一季就高達9.7%)以及全世界現階段次強的地位更重要的是生活在這裡的人他們充滿著對未來的希望和憧憬--這種在70~90年代台灣曾經擁有過的感覺」--尤其Z身材曼妙愉快地穿梭在人群中我曾在台灣學生時代才有的感覺隔好多年了又再次擁有但是為什麼大老遠跑來這裡我思索這個問題尤其是在去過日本及新加坡以後這兩個自中學時代以來一直印象最好的國家—-環顧四周,嘆了一口氣我已找著了答案。                                                             

  白天上午我去到一家量販店位於北洼路(西三環北路左)華普超市」。入口處你就已經聽到O.S的音樂聲漸漸傳來—「…我的夢有一幅畫我的心似一把鎖等待有人開起有人穿越月下獨自來到舊日相遇的地點,……」—O.S中夾雜擠滿手推車的人群正在談論吆喝和排隊結帳的聲音在這兒各式各樣擺設的商品促銷的特價品和B1B2的地下停車場無一不與台北的愛買」「家樂福一樣要不是注意到講話的口音多帶有捲舌你肯定會有錯覺以為回到台北星期假日嗎你多走幾家家家都如此出了入口處再回首看到的是一張張對未來充滿著希望的臉(縱使她們穿著沒有台北人的華麗)這樣的表情只有當你買到一檔飆股或押對主流股時才可能看見。                 

  午後走入北大附近一家肯得基」,叫份薯條找個位子坐下一看店內坐滿穿著高一校服的女學生三三兩兩圍一桌,彼此嘰嘰喳喳聊不停—-開口閉口不離哇靠超遜酷斃了!等台灣學生專用語這一桌三位女生的桌上擺著3支迷你型彩色手機才沒一會兒手機的音樂響個不停一個回call一個正發簡訊。O.S正播西洋歌曲—“The Rose”這一幕台北的麥當勞」「肯得基你到處可見。                                 

  進入北大校內一樣的單車一樣一張張看起來聰明的臉孔青草茵茵台大也都有唯一沒有的是北大人的腳步比較輕快和眼神較更自信而已。                         

  回到現場我看到很多武警(特種部隊)」在故宮入口處前後走動。21:30關門前把我們請出來人群裡不講話時你真的分清楚誰是中國人」?誰是台灣人」?我身邊的Z或內地博士班律師的W或來自台東博士班的R,真的可以分得很清楚嗎?H告訴我唯一可分清楚的是兩岸的執政者都想當老大是的為了這個原因大陸和台灣才會分得這麼清楚簡直就像股市般地多空涇渭分明」!我告訴H十五年前的天安門事件我有全程收看一幕幕發生的地方就在我們現在站的這塊廣場那時候跟現在的氣氛比較有若天堂與地獄之別你們何等幸運今日中國如此進步而我又何等幸運有生之年能親眼目睹大陸的進步中國一定要強只有強才是唯一生存和發展之道只有強才能與老美抗衡才能收復失土….。H點點頭微笑一下我們都相信風俗之淳厚繫乎一二人心之所向這就是響亮口號用心治理的差別所以 國父為什麼備受兩岸炎黃子孫尊敬的原因就在這裡。                         

 回來台北幾天了我還在想天安門那一夜到底我們兩岸的鬥爭還要多久?         

 這個問題太難!                                                            

 重點是生活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要為生活打拼這些留給有心人去做吧!           

 上帝把雪花在人間釋放是讓你把煩惱遺忘寒風把窗戶在夜晚關上是讓你把溫馨蕩漾讓天證明地久讓地證明天長...」。看著Z送的簡訊我不再憂傷

(全文完)

CICO網站所呈現的文章,本公司保留著作權,如需引用,應徵得本公司同意,並請註明出處。
歡迎對此網頁內容有任何問題或建議email給網主 bill@cico.com.tw ,我們將儘速與您聯繫
上次更新:2022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