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首頁 向上 獎助學金 人力資源 關係網絡 網頁索引  

 Since2002.11.18.本公司創辦人任職中國生產力中心17年,之後,創設CICO迄今也邁入第20年了,擁有37年顧問實力,中小企業主們,如有培訓、輔導需求時,歡迎洽詢!

 

向上

2008年茅花一兩獎助學金頒獎茶會

新聞稿

循慣例,2008年茅花一兩獎助學金,將於教師節當天(9/28)上午十時,假茅花一兩會館頒發。本獎助學金已邁入第四年,今年頒獎茶會,有些不同,除了走出戶外,在茅花一兩草坪上舉行外,同時,也邀請了高金素梅立法委員蒞臨頒獎。這種改變,乍看之下,好像也沒啥特別。但其間,卻也隱含無限辛酸與血淚。

2004年年初,三位旅人,路過尖石鄉水田部落茅花一兩現址,驚覺其景致宛如宋•王安石:「茅簷常掃淨無苔,花木成蹊手自栽,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書湖陰先生壁)的詩中意境。當其時,地主Dana夫妻,每日凌晨起床餵養香魚,並就地搭建竹棚,販賣過客香魚特餐。其堅毅眼神,不畏窮山僻壤,不向命運低頭,力爭上游之勇氣令三位旅人動容。在感佩之餘,乃決定要協助Dana夫妻創業,並即刻出資整地、興建歐式原木餐廳。一年後,花了近二千萬元打造之庭園造景餐廳,命名為「茅花一兩」會館,並於2005329日正式交給Dana夫妻開幕營業。

剛開始,三位旅人抽空花了不少時間,協助Dana夫妻研發創作料理,並各自運用影響力,招攬顧客、開發竹科電子公司為「特約商店」、架設網站廣為宣傳。由於餐廳造型不俗、創作料理頗有特色、加上原民鄉風味、景觀視野、潺潺溪流,一時間,竟也獲得佳評如潮。

當更深度接觸原住民後,三位旅人發現要改變原住民經濟困境,唯有從下一代著手,同時為協助提升茅花一兩之形象,乃設立「茅花一兩獎助學金收支及管理委員會」,並於「收支及管理辦法」明訂:「茅花一兩為回饋鄉里,鼓勵原住民子女專心向學,透過完整教育途徑,培養優質下一代,並期學成後返鄉服務,徹底改善原住民經濟弱勢,提振並活絡原民鄉經濟,特設立茅花一兩獎助學金」。至於經費來源主要包括「企業或個人之捐助或茅花一兩年度結算盈餘之百分之一」。

惟四年下來,茅花一兩獎助學金已經發出新台幣八十萬元(表一),受獎人數達九十人,但所有金額都是三位旅人對外募款,沒有一分一毫來自茅花一兩之盈餘。由於三位旅人各有各的事業,無法長期協助茅花一兩行銷。因此,當營運就緒後,就放手讓Dana夫妻自主經營。然而一放手,業績就開始下滑,顧客抱怨此起彼落,更嚴重的來客量驟減,平常日收入竟然常常掛零,月收入僅約20萬元。在入不敷出下,虧損急劇增加。

不得已,2006年五月,在三位旅人協助下,延聘專業經理人進駐。經過一番調整,加上注入靈活行銷手法,二個月後之七月份,營業額擴增至新台幣約70萬元,眼看經營已有起色,然而卻因Dana夫妻對專業經理人之經營理念差異過大,竟也時起勃谿,經常迫使三位旅人必須出面調解紛爭。此情況歷經五個月,經過討論,Dana夫妻認為已經可以接手經營,乃於九月間辭退專業經理人,並回復由Dana夫妻全權負責經營。

然而榮景並沒有持續,接手當月,業績立即掉至卅多萬元。剛開始,量入為出,尚能維持當月收支兩平,但由於沒有推出新的行銷活動,加上菜單未能及時推陳出新,舊顧客缺乏新鮮感之下,逐漸不再光臨。新顧客又因沒有好好開發,客源逐漸流失,每下愈況之結果,再度回到入不敷出之窘境。

2008年年初,Dana夫妻之經營,已經開始陷入困境,平常日乏人問津下,遂改為週六、日經營,但也沒延續多久,2008年四月,正式暫停營業。距離開幕迄今,歷經整整三年。

然三位旅人被通知說暫停營業,卻已經是停業後三個多月的事。

200899日,尖石國中蔡老師發email給茅花一兩獎助學金主辦人(旅人之一,企管顧問),詢問今年是否依舊發放茅花一兩獎助學金。

據悉,當時主辦人百感交集。因其身為企業管理顧問,一直堅信,天生我才,必有所用。只要加以輔導培訓,每一個人都可以成功立業,原住民當然也不例外。然而,茅花一兩之經營成果,卻讓這位企管顧問深感挫敗。「不要釣魚給他吃,而應教他如何釣魚」之古諺,在這個案中,似乎完全是個錯誤。

歸結此一前因後果,這位顧問認為問題出在原住民長期與外界之隔閡,以致於欠缺靈活之行銷手腕,無法建立忠誠的顧客關係。加上只會埋頭苦幹,不懂經營策略規劃,更遑論擬定行銷計畫。坐銷代替行銷之結果,失敗自屬當然。

顧問認為,原住民要改變此一宿命,必須寄望於下一代。而下一代要突破重圍,唯有讀書。也只有讀書,才能改變命運。這,又回到設立茅花一兩獎助學金之宗旨。

想至此,該顧問立即回覆尖石國中蔡老師:「雖然茅花一兩已經停業,但2008年獎助學金照常頒發…」。同時詢問蔡老師,去年得獎之學生,今年考得如何?當蔡老師回復說:「今年大概是我在尖中以來整體考最好的一次…」「分別是新竹中學黃天佑;竹北中學黃書勤、陳曉羿、李元族及竹東中學張睿凌…。值得一提的是住八五山的黃天佑同學家境非常清苦(導師曾說他家家徒四壁。他也跟記者說,學校的營養午餐至少還有雞腿吃…),卻可以奮發向上以206分進入新竹中學(去年黃柏倫204分)…。

看著email,顧問感到好欣慰,立刻回email告訴蔡老師,比照去年,追加10萬元,頒給這五位畢業生…()

茅花一兩暫停營業了,但這暫停,並非永久。三位旅人深信茅花一兩之格局,依然大有可為。當初,延聘專業經理人失敗之原因,在於沒有充分授權讓經理人發揮。茅花一兩要轉型,必須改變經營模式。近期,他們積極洽詢有緣人,希望有能力經營者,無論是租是售,各種合作方式,三位旅人都樂於交棒經營。三位旅人唯一的期待是:希望能夠在可能範圍內,多多聘用原住民,不枉扶持原住民就業之初衷。

高金素梅立委聽聞茅花一兩之故事,對於三位漢人,出錢出力,協助原住民創業,發放獎助學金之義舉,深受感動。因此,特別撥冗,參加茅花一兩獎助學金之頒獎。

                                       表一、茅花一兩獎助學金

No

年度

新樂國小

尖石國中

總計

金額

人數

小計

金額

人數

小計

人數

金額

1

2005

5,000

10

50,000

10,000

10

100,000

20

150,000

2

2006

5,000

10

50,000

10,000

10

100,000

20

150,000

3

2007

5,000

10

50,000

10,000

10

100,000

20

150,000

20,000

5

100,000

5

100,000

4

2008

5,000

10

50,000

10,000

10

100,000

20

150,000

20,000

5

100,000

5

100,000

 

 

合計

40

200,000

 

50

600,000

90

800,000

CICO網站所呈現的文章,本公司保留著作權,如需引用,應徵得本公司同意,並請註明出處。
歡迎對此網頁內容有任何問題或建議email給網主 bill@cico.com.tw ,我們將儘速與您聯繫
上次更新:2022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