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修理

首頁 向上 獎助學金 人力資源 關係網絡 網頁索引  

 Since2002.11.18.本公司創辦人任職中國生產力中心17年,之後,創設CICO迄今也邁入第20年了,擁有37年顧問實力,中小企業主們,如有培訓、輔導需求時,歡迎洽詢!

 

向上

 

重新修理 

讀經:歷代志下二十九章2-3節

回顧2001年在國內外有幾件大新聞,第一件是「911」、第二件是「917納莉颱風所帶來的水患」,另外一件大事則是「米酒搶購」,影響最大的事件中,多屬於負面的新聞。唯一能夠振奮人心的是去年底我們國家拿到銅牌的「棒球比賽」。

2002年因加入WTO,進入經貿聯合國,我們希望可以自由的把經濟優勢輸出到其他國家,創造更好的經濟成果。然而,WTO開放後是否能真正為我們帶來繁榮,還是有越來越多的工廠因此而遷廠,無法生存而造成更加嚴重的失業問題。我們盼望藉著加入WTO、內閣、國會的改組,能為我們經濟、民生帶來新的轉機,讓我們生活越來越好,建立一個富強樂利的居住環境。

歷代志下二十九章第2、3節:「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元年正月,開了耶和華殿的門,重新修理」。希西家王當政時,在政治、宗教整個國家帶來相當大的復興,他把一個本來受到外在欺負、百姓生活不好、道德觀念敗壞的環境下,找出所有的關鍵做改變。他想到父親在任內16年當中不但到處設偶像、引進偶像、還將敗壞的風俗帶到當時的社會,甚至把聖殿裡面的東西、國家的財寶拿去進貢亞述帝國、還下令將聖殿的門關起,不准百姓敬拜上帝。元年正月希西家王登基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恢復人跟神中間的關係,他打開聖殿的門,以耶和華的典章例律做為他治理國家及百姓生活的典範準則,遵照聖經法則來行事;國家的復興、百姓社會風氣轉變,關鍵就是恢復跟神之間的關係,所以他必須重新恢復、重新整理。

我們發現,年輕一代他們所生存的環境是一個價值嚴重被扭曲的環境,他們不知道所做的事情什麼是對、什麼不對,他們搞不清楚,也沒有人教他們。在這樣的一個生存環境中,人民實在是不曉得該如何遵循。當時希西家年幼成長的過程當中,就像我們所生存的環境一樣,不是一個好環境,因為他的父親當政時的所做所為可說是違背神的道。歷代志下二十八章19節:「因為以色列王亞哈斯在猶大放肆,大大干犯耶和華,所以耶和華使猶大卑微。」他在當政的時候沒有任何的拘束,愛怎麼做就怎麼做,完全按他個人的喜好任意妄為,這是放肆。

為什麼上帝要在伊甸園裡造一棵善惡果樹?像是故意引誘人去吃那果子,讓我們的始祖亞當、夏娃犯罪。其實神為了愛人的原故,祂告訴我們哪些事是該做,哪些事不該做,從伊甸園這善惡樹到整本聖經,神非常清楚的告訴人,怎樣做會蒙福,怎樣做會招致咒詛;神的定規非常清楚,讓我們可以依循,以基督徒來講,聖經是我們行事為人的準則。希西家他知道有一個典範、規範、標準在那裡,所以他能夠來修理、調整;把整個國家、百姓、社會價值調整到正確的方向,他從一個年代進到一個新的年代的時候,懂得抓住轉變的關鍵,懂得要百姓回復到符合神的標準,回復到敬畏神。重新打開聖殿的門,要百姓恢復跟神之間好的關係,遵循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這一個行為的準則、規範,是所有社會、所有人民應該來遵循的。

約翰福音第八章記載: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所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祂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還是不住的問祂,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我們看這段經文時,有沒有去思考,那批人眼中忘掉自己是一個罪人,只把所有指責的焦點放在那個行淫的婦人身上,以為他們是正義的化身,在做一件對的事情,要求對於那些做不對的人,要有嚴厲的制裁。耶穌的話提醒他們說,其實你也是一個罪人,你到底有比她好多少? 當神的話臨到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反省,發現原來自己是一個罪人,就不好意思,甚至羞恥而不敢拿起石頭丟她。

希西家王拿聖經做為他行事為人、治理國家的準則,也要求百姓要如此,要他們記取過去失敗的教訓,知道國家會到今天這樣的地步,整個社會道德敗壞,原來是我們偏離了神,所以我們必須要恢復跟神之間的關係,把丘壇和祭壇偶像去除,把他父親當時引進來所有異教不好的東西通通廢除掉。以後就看見神特別的賜福他,讓他掙脫亞述帝國的挾制,不用再進貢亞述帝國。在經濟、政治方面帶來很大的轉變,因為他知道要讓一個社會國家轉變的關鍵是恢復人跟神之間的關係,按照神的行事法則來治理國家。他因著知道問題其實是有標準,並不是沒有標準,其實社會是有規範、有道德,是應該要去恢復的,所以他要帶他的百姓回到一個正確的方向。

歷代志下二十九章第5節:「對他們說,利未人哪!當聽我說,現在你們要潔淨自己,又潔淨耶和華你們列祖神的殿,從聖所中除去污穢之物。」重新修理次序非常的重要,我們希望國家社會道德能恢復,只有個人省察、個人潔淨了以後,才有可能回過頭來潔淨聖殿,才有可能帶來整個社會的轉變。有形的東西很容易可做處理,可是污穢的東西常常出現在我們的心思意念腦海當中,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裝進了太多污穢不該有的東西,讓我們的價值、觀念、規範混淆,以致於整個心思意念遭到破壞。我們多久沒有好好的省察,拿聖經來對照我們的思想、觀念價值及我們的行事為人、生活方式,這邊告訴我們要回到神面前潔淨,自己省察,把所有污穢的東西搬離。雅各書第一章第14節:「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很多時候我們因著肉體的情慾、眼目好奇、驕傲,以致於私慾在我們的心中懷了胎,生了根以致於長出罪,而帶來靈性的死亡,帶來神嚴厲的審判。

撒母耳記下第十一章記載大衛王跟拔示巴犯了淫亂的罪,當他犯了罪,他整個的思想、價值被摻雜、被污染、被敗壞,他不清楚,不但沒有回轉甚至還犯了進一步的殺人罪,借刀殺人。讓許多無辜的人因著他的犯罪而受害,我們看見,當耶和華的話藉著先知拿單臨到他的時候,他馬上回到神的面前省察,把污穢的東西從他身上搬移、潔淨。詩篇五十一篇第10節說:「神阿、求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這是大衛從內心悔改認罪的一個呼籲,他需要有一個新的、清潔的、正直的靈。如果我們的價值、思想被摻雜、被污染,我們又怎能拿著這些被混淆的標準來評估我們週遭的社會?

在新的一年開始,期盼能夠走出2001年的陰霾,能有一個新轉機、一個好未來,走出光明的一條路,經濟蓬勃、政治清明;希望我們所生存的國家社會是一個充滿和樂的社會。但不要忘了從2001進到2002年,過去不好的不會主動轉好,我們不能光盼望,除非像希西家王一樣找到關鍵做必要的調整,按著神的誡命成為行事為人的準則,才能帶來改變,而這整個的過程是從個人的潔淨開始,要實際的行動。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到神面前求聖靈先光照我們個人,求神給我們有一個正確分辨的靈。

我們活在這樣一個世代當中,周遭的環境是那樣不好,所充斥價值常常是不對的,造成我們沒有辦法去釐清,所以必須要回到聖經神的話來,因為只有遵行神的話能讓我們的行為潔淨,只有存在神的話語,才能夠讓我們知道有沒有走偏、有沒有走錯,我們才曉得怎樣維護到神所喜悅的正路上來。在新的一年,當我們要重新去面對,去盼望我們未來更好的時候,我們不能缺少的就是我們必需要到神的面前,求神給我們一個清潔的心,讓我們內心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好讓我們去看我們週遭這一切、帶領我們家人、在辦公場所要去影響周遭人的時候,我們所做所行出來的才是光,如果沒有正直的靈,沒有分別為聖,我們怎麼可能帶出這樣的果效呢?過去不對的,我們可以回到神的面前重新開始,跟神之間有好的敬拜的關係,從祂話語裡面得到我們路上的光,得到所需的引導,這是聖經教訓成為我們行事為人唯一的準則,這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是這個樣子,我們就可行在討神喜悅、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的道路當中,這是我們該做的。當我們個人做了這樣的調整,不要忘了我們潔淨了自己,我們要潔淨聖殿,我們要潔淨,讓我們整個社會要有這樣一個潔淨。

提摩太前書第二章1-3節:「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面對在上執政,我們常常以為我們有很多的想法、觀念甚至批判。這樣的作法不合乎聖經的教導,如果你希望他變好,只有把這些人帶到上帝面前,求改變人心的神改變這些人的心思意念和價值。為他們好好的向神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當我們執政掌權人的價值生活都在性、暴力、謊言裡面的時候,你還會期望在這兒的生活會越來越好嗎?明天怎麼可能更好?除非為萬人好好的禱告。今天我們從神的話語裡面,看到新的一年又開始了,我們有沒有重新修理,有沒有省察,把我們內心裡面所有污穢的東西從我們的身上、家中、教會、國家社會裡面搬離,好讓我們可在這兒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由衷的希望我們能從個人做起,就可以帶給國家社會一個極大的不同,也不要忘了在我們個人的禱告、教會禱告當中常常為萬人、為執政掌權、社會上的人禱告,讓他們能夠按著神許可,在地上設立這些權柄,知道秉公行義,為人民的福祉努力,而不是在那做一些不對的事情,犯法的事,干犯耶和華的事。最後,我們盼望明天會更好,也希望透過希西家王這樣的記載能給我們帶來新的省思。(明鋒講述.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江貞賢記錄.2002.1.13. )

CICO網站所呈現的文章,本公司保留著作權,如需引用,應徵得本公司同意,並請註明出處。
歡迎對此網頁內容有任何問題或建議email給網主 bill@cico.com.tw ,我們將儘速與您聯繫
上次更新:2022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