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首頁 向上 人力資源 關係網絡 網頁索引  

 Since2002.11.18.本公司創辦人任職中國生產力中心17年,之後,創設CICO迄今也邁入第20年了,擁有37年顧問實力,中小企業主們,如有培訓、輔導需求時,歡迎洽詢!

 

向上

「茅花一兩獎助學金」緣起 茅花一兩簡史(點選下載)

一次偶然機會,三位旅人,相約赴新竹縣尖石鄉遊玩,途經水田部落,巧遇原住民Dana(田利情)夫婦,在一簡易竹棚下,開設的香魚簡餐。

好奇加上週邊環境的吸引,三人就座,一頓餐飲下來,有感於香魚之美味、野菜之新奇、筍湯之甜美、米飯的香Q,加上位於山谷之高台,清澈溪水、潺潺而下,清新空氣、拂面而來,遠望山嵐、如夢似幻,驚覺這不就是人間仙境?因此,乃詢問Dana,為何不把餐廳設備改善一下,以增取更多客源?

就這個巧遇,在三位旅人之協助下,半年後,竹棚搖身一變,一幢古色古香、仿日歐式南洋風味建築的「茅花一兩」,呈現在世人眼前。

在堅持「扶持原住民,改善原民鄉經濟,發展原住民自有休閒產業」之理念下,茅花一兩不僅全由Dana夫婦自主經營,同時,服務人員也一律是原住民。從2005年3月29日試營業以來,逐漸朝現金兩平邁進中。

半年下來,在各界的督促與期勉之下茅花一兩逐漸成長茁壯,但這僅僅是一個起步,要讓顧客滿意,持續改善與不斷精進,才能吸引顧客再次上門。為朝向企業化經營,引進新穎的餐飲管理系統、確保客戶滿意的服務品質、特有的創作料理美食,就更顯得重要,但在有限資源下,要尋求突破,唯有駑力培養下一代子女向學,學成後返鄉服務,才有機會改變當代能力之侷限。

惟原住民長期以來經濟之弱勢,即便優秀子女,往往困於家庭收入來源不穩之壓力下,不得不放棄升學機會,儘早就業。然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中學畢業實難獲得較優工作機會,如果茅花一兩能夠提供獎助學金,讓優秀原住民子女能夠放心升學,求得較高學識後返鄉服務,才能真正落實原民自治。

就這樣單純的想法,竟然獲得巧力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黃武雄董事長、歐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林森崐董事長等多位企業主之回響,紛紛慷慨解囊,希望透過茅花一兩,提供獎助學金給原住民成績優異的學子。

為妥善運用捐款,於是,設立了「茅花一兩獎助學金收支及管理辦法」,初期,獎助對象為當地新樂國小及尖石國中,中期將考量認養尖石地區原住民子女就讀高中及大學的優秀學子。同時,茅花一兩也將視當地原住民子女之需求,延聘師資,開辦課後輔導(如英、數、理化)及專業培訓課程(如電腦相關課程),免費提供給有心向學之原住民中小學學生。(網主敬啟.2005.9.28.)

CICO網站所呈現的文章,本公司保留著作權,如需引用,應徵得本公司同意,並請註明出處。
歡迎對此網頁內容有任何問題或建議email給網主 bill@cico.com.tw ,我們將儘速與您聯繫
上次更新:2022年02月14日